桃園年菜餐廳

看古裝劇的時候經常會看到一些逛廟會、看燈展的橋段,主人公們難免會買一些小玩意兒,而出現最多的結算單位就火鍋材料是『兩銀』。

根據驅動網報導,比如買一個風車2兩、一個花瓶5兩、吃頓飯直接給銀錠。

那麼,古代1兩銀子的購買力到底相當於現在的多少人民幣呢?

事實上,由於古代冶煉技術不像現在這麼發達,銀子的稀缺程度雖比不上黃金,但依舊非常非常值錢。一般老百姓使用最多的還是吊錢,有銀子也只是一些碎銀。至於黃金,多數人只當是個傳說。

有考古資料給出一個大致的比對:

唐朝:1兩銀子相當於現在的2000—4000元(以人民幣計算,以下同)。

北宋中期:1兩銀子相當於現在的600元—1300元。

明朝中期:1兩澎湖名產介紹楊梅 烤肉食材台東伴手禮推薦銀子相當於現在的600—800元。

清朝:1兩銀子相當於現在的150—220元。

由此來看,古裝劇中動不動就幾兩幾錠的大把撒銀的確很不科學,忽然就感覺古時候的物價好貴。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吳慧發章旅魁都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