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劇加上打擊樂,擊樂劇場《木蘭》今年6月受邀在俄國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演出,全場爆滿,揚威國際;下半年這齣驚豔莫斯科之作將在台灣重現。《木蘭》由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國光劇團合作,不但成功跨界當代打擊樂與京劇,更保留傳統元素,扣合反戰、親情等社會反思,跨度與深度令人驚豔。



兩個木蘭 相互交融催生者也是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,《木蘭》這個故事流傳千年,但透過導演李小平的重新演繹,朱團駐團作曲家千惠的創作,用音樂刻畫心境轉折,鼓聲傳遞劇情,「即使在排練場和劇場已經看過無數次,依然令人感動。」

蘆洲團購美食劇情從木蘭已經當上將軍開始敘述,爬梳木蘭從小代父從軍、馳騁沙場到近鄉情怯的內心糾結,從京劇念白到擊樂演奏,從將軍木蘭到少女木蘭,京劇木蘭與擊樂木蘭相互交融,木蘭內心獨白透過鼓棒和琴槌流瀉,扣人心弦。3度改編驚豔莫斯科2009年《披京展擊》穆桂英上場擊鼓演出的音樂會,是朱團嘗試古今交融的新開始,隔年擊樂劇場《木蘭》誕生,京劇與打擊樂分庭抗禮,是當年最出色的製作之一。2013年,樂團更進一步改版,打擊樂與京劇兩種演出形式透過「樂器、身段、唱腔、肢體」相互交融,完成了階段性的新版《木蘭》。修整3次,今年6月《木蘭》受邀前進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,90分鐘沒有冷場,掌聲不斷,這不但是朱團在台灣發展打擊樂的里程碑,也是台灣團隊在表演藝術領域所展現的亮麗成果。該作超越語言,投影文字僅作為視覺藝術的一部分而非字幕,也讓國外觀眾對於中國字形之美感到好奇。台灣北中南演出9場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藝術總監夏德林受訪時表示,3場觀眾不減反增,一直都有觀眾去感謝他帶來這樣好的節目,「沒有字幕一點都不是問題,因為感情表達細膩,感人,不需文字。」《莫斯科商報》則評論《木蘭》「透過傳統的京劇身段及木琴演繹木蘭童年,鑼、鈸襯托刀光劍影,文武兼備,劇中葬禮與花轎橋段,增強身為女兒身的木蘭心理的層次與狀態,張力十足。」11月起,擊樂劇場《木蘭》將在台北台灣戲曲中心、台中國家歌劇院與高雄至德堂演出9場火鍋吃到飽 平鎮。詳情可詢兩廳院售票系統。(中國時報)

年菜外賣 新竹桃園 燒烤>過年禮盒找鮮果日誌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吳慧發章旅魁都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